班上有你真好 |「正向小卡」之妙用

想告訴你 你很重要


適用年級:中、高年級

分享者/淑婷老師


和這班的孩子們相處了一段時間,其實一直隱約發現這群孩子雖然很單純,但是對於班級的向心力似乎有待加強,所以老師我決定祭出秘密武器-「正向小卡」,希望孩子們除了重視自己以外,也能主動去發現身邊每一個人的需要,慢慢建立彼此鼓勵的文化


利用孩子們去上科任課的時候,我先把正向小卡佈置在班級公佈欄,果不其然,回到教室的孩子們馬上眼球就被吸引,一直問老師那是什麼,我賣個關子說:「等等上課就知道啦!」


   

一上課,我先發給每位孩子一張紙,讓他們在紙上描出自己的手掌,接著請孩子們剪下來,再介紹一下「正向小卡」,告訴孩子們上面有許多溫暖的話要送給大家,每個人可以選擇一張小卡送給同學或全班,並在手掌上寫下鼓勵的話以及原因。




有些孩子反思後寫下「希望全班可以互相幫助,一起越來越進步」等話語,很感動孩子們願意相信自己能變得更好,期待可以慢慢凝聚孩子們的心,一起朝共同的目標邁進❤️

   

有些孩子認真寫下對同學感謝的心情,把心裡話傳遞給對方,從活動中練習鼓勵別人,也因著別人的鼓勵得到力量,這樣的互動真的好美!



正向小卡扮演孩子間擴善的橋樑,最後我將大家的作品佈置在每個人的櫃子門板上,孩子彼此討論小卡和手掌的內容,讓孩子知道彼此的心意,相信在不斷的練習中可以逐漸內化,讓正向的氛圍時常流動在班級之中💕




引用上述文章請註明出處,以示尊重分享者,良好的分享觀念,讓您我在教育路上越來越好哦!








【更多分享與資源歡迎加入】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教學素材連結總表

調閱聯絡簿 | 篇篇出眾 本本精采 回饋滿滿

教室也有「董事長」? 此懂非彼董,班經妙招讓你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