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燃孩子的學習力

點燃孩子的學習力

文字/台南   ting老師


🍭使用資源花邊紙、肯定貼紙

🍭考前複習:花邊紙出題


♥緣起:

看到鱷魚老師們用花邊紙印的學習單、成績單,都讓學生拿到好開心,寫得心生歡喜。對於定期評量,該如何讓學生在複習時眼到、手到、心到,又可以客製化,更可以不用讓老師在後面一直苦口婆心卻皇帝不急,也是我在努力的方向。

於是想到可以讓學生從練習出題中自主學習,在出題的過程中,也可以培養體貼對方的心:想讓拿到自己設計的考卷的同學可以看得懂自己寫的字,所以字要端正、大小適中,也要預留適當的作答處,這樣對方才不會覺得困擾。

♥使用方法:

請學生出題互考的複習方式,我在低、中、高年級都進行過,老師事先評估學生能力,限定範圍、題型,再稍作引導後,就可以看到孩子們認真複習、出題的美好課室風景了喔!孩子在出題時同時也進行了複習。

在請學生參考自己寫過的作業、試卷,將自己常錯的題目或覺得重要的題目,用原子筆抄在花邊紙上,並註明出題者座號。

當然也需請學生留意字體端正,並預留作答處,剛開始出題限定單一題型即可,先讓學生建立出題的自信,也可以教學生版面配置的概念,出題考卷收齊後,隨機發給各生。學生用鉛筆作答,交給出題者,請出題者用紅筆批改,作答者訂正完後給出題者覆核,即完成任務,作答者保留該次考卷。





🍭考後檢討:正向貼紙

考試完,除了將錯誤的答案訂正完畢,學生本身有沒有在這次考試中發現自己應該修正的態度、作答技巧,才是更珍貴的學習。請學生在小短文做自我檢討:這次的考試,我覺得……,我要改進的地方是......。最後老師再貼上正向鼓勵貼紙,期許孩子可以在學習態度上更進步


除了上述分享的使用方式,也歡迎大家留言給予團隊回饋或是分享更有趣的使用心得,感謝!😃




相關商品請點下圖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教學素材連結總表

調閱聯絡簿 | 篇篇出眾 本本精采 回饋滿滿

教室也有「董事長」? 此懂非彼董,班經妙招讓你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