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製作小書可以如此簡單又有趣!

「我與傻笑鱷魚的好朋友」小書創作

適用年級:中、高年級

分享者 /新竹 Durra老師

 

 

🎯出發點

    自從上學期在班級經營中融入傻笑鱷魚鼓勵方式後,無論是正向小卡休假金牌

貼紙集點本……等,小朋友都很買單,孩子們都很喜歡傻笑鱷魚,也很喜歡正向小卡

上激勵人心的語錄,有時孩子會問為什麼主角是傻笑鱷魚?卡片上其他小動物有名字

?

   為了滿足孩子的疑問,我買了一張「52隻動物海報」讓孩子認識傻笑鱷魚的好朋

友。

孩子從52隻動物海報中獲取的靈感!


🎯活動分享

    孩子們對海報上的動物很感興趣,也因此讓我想到製作小書的寫作活動。首先先請

孩子在日記本上打草稿,讓孩子想一想自己和同學身上的特質像哪一隻動物。


    1.日記引導單 (提醒孩子要多看他人的優點):


日記引導單的指導語

    2.日記書寫:


    3.製作小書:

獨一無二的小書完工啦!


    ★小書製作方式:

     1.謄寫日記

     2.畫上喜歡的正向小卡和語錄

     3.貼上友情貼紙或其他貼紙

     4.蓋上可愛的泡棉印章書

     5.最後自訂價格:無價

     小書作品就大功告成囉!

 

    4.小書作品分享:




每本小書都有正向小卡語錄,孩子們好用心呀!


🎯收穫

    透過小書的創作,孩子們學會自我覺察進而喜歡自己;也學會觀察他人的特質,了

解到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要彼此尊重。小書的創作讓孩子收穫滿滿!

    值得一提的是:孩子在描述自己像哪一位動物朋友時,有找到自己和動物的共通

點,也有找到自己和動物不同之處。例如:庭亞覺得自己像愛心貓樂於助人,但她不

像愛心貓是工具人。孩子能夠自我覺察,並進一步思辨,表現真的很棒呢!


🎯感動

    活動中最令我感動之處是-班上有一位低成就的孩子,在書寫、繪畫上都有困難,

原本我沒有要求那位孩子要製作小書,但班上熱心的孩子會一邊做自己的作品,一邊

指導協助那位孩子製作小書,看到孩子樂於幫助他人的心意,若我著實感動!

   〈孩子的作品〉



    孩子們能擁有可貴的友誼,是正向小卡帶給他們的溫暖力量,也是正向小卡潛移默

化的影響!謝謝傻笑鱷魚團隊創作充滿正能量的正向小卡!


    引用上述文章請註明出處,以示尊重分享者,良好的分享觀念,讓您我在教育路

上越來越好哦!



相關商品請點下圖





【更多分享與資源歡迎加入】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教學素材連結總表

調閱聯絡簿 | 篇篇出眾 本本精采 回饋滿滿

教室也有「董事長」? 此懂非彼董,班經妙招讓你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