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簡單單的獎勵制度 | 孩子愛上閱讀超有感 !

在陽光魔法星球上施展愛上閱讀的魔法

適用年級:中、高年級

分享者/桃園  陳韻茹老師


在教育的旅途中,我一直覺得自己像小王子一樣,旅行在不同顆星球之間;也像個魔法師,努力為每一顆星球灑下教育的魔法。

我經營的每一個班級就像到不同顆星球旅行,它們都各有特色又閃耀著屬於自己的光芒,而現在這一顆星球,是我遇見的第九顆星球,名為「304陽光魔法星」。


傻笑鱷魚 🐊 在304陽光魔法星」的足跡:

《星球居民獎勵卡》

我將正向小卡變身星球中的獎勵卡,獎勵卡可以跟老師兌換星球裡的小點心或文具獎品……等。在蒐集獎勵卡的過程中,上面一句句鼓勵人心的話語,能潛移默化的影響孩子,有時甚至會不知不覺讓孩子書寫進文章中,也悄悄刻進生命裡、默默帶給孩子正向能量。


↑星球裡的正向小卡獎勵卡,背面都蓋有老師的印章。


↑十個星球榮譽章,可以換抽一張獎勵卡,

獎勵卡可以跟老師兌換星球裡的小點心或文具獎品……等,如右圖。


 《星球獎勵制度》

星球裡也有全班一起累積的獎勵制度──全班分數,當全班團結合作一起努力達成與老師的約定(如:全班準時上學、全班準時交作業、全班準時訂正、科任課全班表現優良、為班級爭取榮譽……等),便可以在全班分數區加分。依據分數多寡,全班可以共同跟老師兌換一個精彩的願望,如:舉辦一個活動、星球遊戲、舉辦校外教學、連假作業減免……等。

    ↑鱷魚足跡現身全班分數區域,孩子們都覺得鱷魚陪著他們一起努力。


 《悅讀榮譽獎》

寫作和閱讀,一直是我相當重視的事,除了用心寫作給予榮譽章,閱讀在星球裡也有專屬的獎勵制度,依序分為以下兩項:

1.認證集點:

   每閱讀完一本文字書,孩子們就會到學校搭配的閱讀認證系統上進行閱讀

   認證,每認證通過一本書,就可以跟老師領取一張傻笑鱷魚的圓形貼紙,貼

   在鱷魚閱讀集點本上。

↑榮譽書籤和閱讀集點本都壓在孩子們桌墊下,榮譽書籤背面,還會蓋上老師專屬印章。


2.榮譽書籤

    每月月底會結算一次當月的閱讀前十名,可以獲得一張老師頒發的榮譽書籤

   ,學期末老師會帶榮譽書籤最多的幾個孩子到書局去挑選一本書,老師買單

   。用閱讀獎勵閱讀,是我覺得最純粹也最能激勵孩子真心喜歡閱讀的。

↑二月閱讀前十名排隊挑選榮譽書籤,其他孩子都好羨慕。


 ↑教室後方的閱讀魔法中,會公布每個月的閱讀前十名,閱冠王們會開心合照。



    引用上述文章請註明出處,以示尊重分享者,良好的分享觀念,讓您我在教育路

上越來越好哦!



相關商品請點下圖👇







【更多分享與資源歡迎加入】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教學素材連結總表

調閱聯絡簿 | 篇篇出眾 本本精采 回饋滿滿

教室也有「董事長」? 此懂非彼董,班經妙招讓你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