遲到?催繳功課讓老師很煩惱? 用這招立即改善!

當排長拿到"1"磁鐵,整排心花怒放

適用年級:全年級

分享者/新竹 幸真老師


    初任教師的我常常傻傻分不清楚,遲到的、有交功課的、沒交功課的學生有哪些人?我靈機一動想想:如果用小組競賽的力量會不會讓孩子有內在的動力?會主動早一點到學校嗎?會自己交出功課嗎?

    我安排每一個學生輪流當排長,每一個人都有責任!剛開始我執行此競賽時,學生都不以為然,直到一週結算給積分都是拿1的整排小組獎勵卡和集點數時,他們漸漸發現原來集點不難!

 


磁鐵上的數字表示順序,看看哪一排得到最多的"1",點數得更多🎯


    於是,就有了期待同學早一點到班交功課和寫聯絡本、小組互相提醒的共有默契,有時候我會看見同組的學生站在教室門口,等待同組的同學快快到班,到達班上後會協助同學確認要交出來的功課,此情景讓我都驕傲地覺得好笑😊


    我不用擔心誰遲到,因為想拿1的小組都會主動告訴我時間快到了,誰、誰怎麼還沒來?是不是請假了? 也會出現比我還緊張的同學說,有人功課沒帶到的情形,讓我一下子清清楚楚了解交作業的狀況!

 


黑板上的重要記事,大家開始重視了!😊


    最令我感動的是家長的分享:老師您到底怎麼做到的?以前孩子上學都是慢吞吞的,要我三催四請的!怎麼升上五年級之後,孩子都催著我快點出門?這麼主動讓我嚇一大跳!而且還擔心自己的作業沒帶到會被同學唸?在我的一番細細說明下,家長直呼怎麼那麼幸運遇到這麼好的老師!被稱讚的令我都有些不好意思了呢!

 

    我的競賽數字磁鐵換了好幾個,有些是自己動手做;有些是買現成市面上的數字磁鐵,但不是容易和磁鐵分開,就是不夠美觀!而非常注重可愛又整齊的我,都找不到自己喜歡的,讓我非常苦惱。直到傻笑鱷魚軟磁鐵的出現美觀又有多用途的使用,二話不說立即下單購買多組。看著可愛的圖案,大家的心情真的非常美好!我不用擔心磁鐵和數字分開,學生也非常驚喜的說:要每一次都拿到傻笑鱷魚的1可以集點數。


    當我優雅上班的同時,也帶點小小的壓力,,學生會在門口等待老師,然後用撒嬌的口吻說:「老師~我們的聯絡簿都抄好了,功課也交齊了!就等著要拿競賽磁鐵ㄟ」 每每聽到這一句話,我心裡都會五味雜陳……該是感到驕傲嗎?!哈哈!




    引用上述文章請註明出處,以示尊重分享者,良好的分享觀念,讓您我在教育路

上越來越好哦!





【更多分享與資源歡迎加入】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教學素材連結總表

調閱聯絡簿 | 篇篇出眾 本本精采 回饋滿滿

教室也有「董事長」? 此懂非彼董,班經妙招讓你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