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當導師,教室布置可以怎麼做?

讓傻笑鱷魚來助攻,教您如何營造溫暖的教室


適用年級:全年級

分享者/桃園 番茄老師



我相信布置教室對每位老師來說是一件非常絞盡腦汁、筋疲力盡的事情,甚至導致錢包可能會因此破了好幾個洞!


不過仔細想想,孩子們一天之中有八小時的時間都待在學校,而且待最久的地方就是「教室」,那要如何讓孩子們願意留在教室裡活動呢?

 

💜教室裡的溫暖

1.公佈欄:

傻笑鱷魚包裝紙用拼貼的方式,來做為公佈欄的底色,並使用顏色較鮮明的三角旗作為邊緣上的點綴。

再利用教室布置卡來設定公佈欄內容的各個主題,搭配上下課卡、午餐放學卡,提醒孩子們什麼時間應該做到哪些事情。

接著,我將英文字母海報、修辭海報、標點符號海報、動物好朋友海報張貼在公布欄上,讓孩子們能利用下課時間充實自己的知識與認識各種不同的動物好朋友。





為了顯現出這間教室的不同之處,於是在我的班上誕生了幾隻可愛的動物,我將它們黏貼在公佈欄上邊緣,為整間教室的可愛程度更加分了呢!


在我的班上,每週都會張貼成語猜猜看海報,讓孩子們觀察圖片去猜出成語,答對的孩子們可以領取一張正向小卡與點數當作獎勵,再來我會將學生的優秀作品、課堂學習單展示在公佈欄上,讓孩子們可以互相觀摩彼此的成果。

 



2.教室內(窗戶)

為了迎接孩子們來到這間教室,我也在教室內的窗戶上掛上一串一串的三角旗,營造出歡樂、溫暖的氣氛。

 


3.教室內(牆壁)

我分成好幾個主題來布置,像是正向小語我會做到……我會保持……學習任務我會負責我是懂事長這幾個專區來做規劃。


除了這些專區外,我在自己的電腦座位區後方設置了一個「教師正能量專區」,當我感到心情不好的時候,我就會看著這些正向的句子來讓自己沉澱並提升正向能量。

 



4.教室內(師生交流)

我設置了一個「鱷魚信箱」,讓害羞、內向、不敢口語表達的孩子可以透過書寫的方式將自己的煩惱、遇到的問題寫下來,自己每天去檢視信箱的紙條,針對這些內容去解決。

除此之外,我也在班上針對孩子們的疑問設置「解憂專區」,針對孩子們的疑惑去解答。

 


5.教室內(牆壁)

公佈欄下方的牆壁則是設置「回收物品與垃圾專區」,貼上回收卡來作為分類的區域,提醒孩子們要做好垃圾分類。


窗戶下方的位置,我則是張貼雙語的品格教育海報、主題小卡海報,希望孩子們可以在校園生活裡養成良好的品格習慣及培養正向的態度。


教師座位附近,我設置了靜心角專區,希望孩子們發生衝突時能夠先冷靜下來,再用平靜的心來面對問題。

 



6.教室內(門面)

我將教室的兩扇門,分別設置成我們這一班專區我最棒專區。我們這一班專區,我是將孩子們的照片搭配直式相框來做布置;我最棒專區,我則是將孩子們的集點本放置在掛袋裡來做收納。



7.教室內(黑板與講桌)

關於黑板與講桌的部分,因為我想打造出一間屬於我自己鱷魚教室的「網美」拍照背景,所以我製作了三隻傻笑鱷魚的直立看板布置在講桌前,黑板的中間則是黏上手作的傻笑鱷魚動物頭,讓整個教室呈現活潑、可愛的氛圍。



8.教學用具(抽籤筒、榮譽榜)

抽籤筒的部分,我在冰棒棍上黏上傻笑鱷魚動物頭的圖案貼紙、孩子們的姓名來作為分類,並在抽籤筒的外圍包上傻笑鱷魚的包裝紙來做為裝飾。


榮譽榜的部分,我則是將傻笑鱷魚的榮譽榜海報黏上魔鬼氈,用動物頭代表孩子的座號來作為依據。

 





💜走廊上的叮嚀

1.防疫海報:

我在樓梯上來轉角的牆壁上張貼了兩張防疫的海報,主要是用來提醒孩子要做好防疫的習慣,保護自己與他人。




2.班級牌:

參考之前其他鱷魚老師們的班級牌來設定,首先我先思考要這班的孩子達到哪些好的行為,再搭配個人的專屬圖案與傻笑鱷魚的圖檔、動物頭來作為布置,告訴孩子們要在這個班級裡做到哪些行為。




3.班級常規海報:

這次將班級常規海報的另一半內容張貼在走廊的牆壁上,主要是提醒孩子們要注意走廊上的規矩及做好輕聲細語好溝通的習慣。




4.抹布放置區:

利用傻笑鱷魚的動物圖檔來裝飾抹布放置區,讓單調的抹布掛勾增添可愛的趣味。

 



以上是我首次擔任導師所做的教室布置規畫,老師們可以依照教室的格局先思考要設置哪些專區、思考教室要呈現的是哪一種氛圍,之後再貼上背景與適合的海報來作為布置,就可以輕輕鬆鬆營造出屬於你與孩子們獨一無二的鱷魚教室。




引用上述文章請註明出處,以示尊重分享者,良好的分享觀念,讓您我在教育路上越來越好哦!






【更多分享與資源歡迎加入】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教學素材連結總表

調閱聯絡簿 | 篇篇出眾 本本精采 回饋滿滿

教室也有「董事長」? 此懂非彼董,班經妙招讓你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