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鬆打造我心目中的理想教室

畢業生都慕名來教室拍照打卡


適用年級:全年級
分享者:臺中 Griffin老師

 

教室佈置對於我來說,一直是教學中很重要的一環,因為境教可以讓學生更快的進入老師想要營造的班級氛圍和教學目標中。

 

利用教室佈置的安排,讓孩子們隨著老師搭的鷹架階梯一步一腳印地踏上來,再加上各式各樣活動的舉辦,教室裡的佈置也會隨之調整,讓孩子們覺得來教室上課是充滿期待與開心的心情。當孩子沉浸在老師佈置的正向與熱衷學習的氣氛,相信孩子們都能夠充滿正向的態度來學習

 


照顧孩子前,別忘了也要好好照顧自己,當老師有正向且穩定的情緒,孩子就會因此而潛移默化。我選了三張海報,貼在老師自己位置的旁邊牆壁上。


不管是上課或是空閒時間一看到海報,就會以海報裡的文字來提醒自己教育的初衷。然後在自己桌上一定要放一張「冷靜,深呼吸」的小標語,時時提醒自己,深呼吸、放寬心。老師隨時覺察自己的情緒,面對它,然後放下它,久而久之習慣觀照自己情緒的身教,也會無形中影響著孩子,讓他們穩定下來。


教室後面一大片的布告欄,我利用暑假時開始籌畫,簡單分成「當月壽星」「正能量語錄」、「作品分享」、「學習園地」、「班級公約」五大區塊,直接運用傻笑鱷魚的「教室卡-班級區域」來佈置。原則上,因為自己屬於美工不是很擅長的人,因此很感謝傻笑鱷魚團隊的這些班級教室佈置小物,能夠讓我輕輕鬆鬆地貼貼貼完成教室裡的佈置,而且佈置完色彩繽紛、圖案可愛,讓老師和孩子看了都很賞心悅目。





「當月壽星」我去書局買了HAPPY BIRTHDAY英文字樣的吊牌,並在中間貼上傻笑鱷魚生日海報,隨著孩子當月生日時,將他們的大頭照片貼上去。

「正能量語錄」貼上兩張傻笑鱷魚正向海報,大約每個月換一次,也讓孩子隨時可以有這些正能量語錄陪伴他們。

「作品分享」:這裡就是學生作品的展示區,會很頻繁的做更新,而且更重要的是我會將全班孩子的作品作展示,讓他們互相欣賞彼此之間的藝術之美,以及每個人獨特的創造力。

                       下面照片左邊看到的是社會課認識臺灣各地的景點和特產,這是全班一起共同創作的作品。右邊的則是綜合課帶領孩子各自先完成鼓勵自己的六角形創作作品,然後再讓全班一起合作拼貼成蜂窩型的大型作品。

「學習園地」:這個區域也會隨時因應教學需求而更新。

「班級公約」:貼上兩張傻笑鱷魚班級規定的海報前,會先聽聽孩子們對於這些公約內容的想法,再跟孩子討論這些公約的內容,最後適時做補充或說明,也確保所有孩子都能允諾遵守公約內容。


再來,公佈欄底下還有學生的置物櫃,這個區塊也是教室佈置很好運用的區塊。我先利用傻笑鱷魚的「防水自剪黑色號碼貼紙」剪好護貝,貼在每一個櫃子上,讓孩子一進到教室就知道自己專屬的櫃子在哪裡。

孩子個別的作品就展示在這邊,讓孩子們利用下課時間互相學習觀摩,甚至在班親會前佈置好,也讓家長們一進教室就可以欣賞到孩子的作品。幾次作品展示後,多數孩子都因為在乎同學、老師及家長會看到自己的作品,因此都相當認真地完成每一次的作品和作業。




接下來就是教室前面的佈置了!在黑板最上面會擺飾五顏六色傻笑鱷魚的泡泡水,這是我們班上的集點禮物之一。在黑板的左上角和右上角張貼的則是專心學習海報。裡面的提醒小標語都很重要!

班上的榮譽制度運用「團結力量大」的班級小組加分海報來激勵孩子們團隊合作的重要性。值日生的座號號碼牌也是使用傻笑鱷魚的「防水自剪彩色號碼貼紙」,剪好護貝,後面再貼上軟磁鐵,這樣就可以放在黑板上運用了!

 

「防水自剪彩色號碼貼紙」也可以整張不要剪直接護貝,背面貼上軟磁鐵,整張貼在黑板上,這張直接當作早上聯絡簿繳交的確認表。孩子完成聯絡簿抄寫後,自己主動將小磁鐵蓋住自己的號碼,這樣老師馬上可以確認剩下哪些孩子的聯絡簿還沒繳交,超級省力、方便!





最後,跟大家分享這樣的教室佈置,讓我教過的高年級學生非常羨慕,他們覺得學弟學妹們在這樣的教室氛圍裡學習太幸福了!

畢業當天除了拿畢業紀念冊給老師簽名外,還指定要在這些教室佈置的環境裡拍照留念,紛紛拍照打卡上傳。




大家好好利用這個暑假,開始為自己新學期的教室,打造一個自己和學生都喜歡的教室空間吧!



    引用上述文章請註明出處,以示尊重分享者,良好的分享觀念,讓您我在教育路

上越來越好哦!





【更多分享與資源歡迎加入】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教學素材連結總表

調閱聯絡簿 | 篇篇出眾 本本精采 回饋滿滿

教室也有「董事長」? 此懂非彼董,班經妙招讓你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