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是一輩子的事!


這是一位從補教界跨越到學校教育現場的故事,尤老師在教育路上長年的投入,值得您好好認識。


紀錄 | 芮娸老師


鱷魚先生(以下簡稱鱷):請老師先來個自我介紹。

尤嘉慧(以下簡稱尤)大家好,我是尤嘉慧,大學時期就熱衷參加服務性社團,寒暑假會到國小舉辦營隊,現在回想起來,或許可以說明我會願意一頭栽進國小的教育的世界,畢竟自己大學時期未修習相關教育學程。


鱷:請問老師今年從事教育第幾年?投入教育的原因?

尤:目前踏入教育界已有20年,在民國929月,想回鄉陪伴公公婆婆,加上自己在補習班的行政經驗,我們跟著朋友的腳步加盟開設了國中小的文理補習班,因為地點是在屏東林邊鄉下,對當時的環境來說,算頗有規模的補習班。


鱷:老師想分享這個故事的原因是?回首來時路,自己有什麼感觸?

尤:剛開始經營補習班的前幾年,學生多到我和先生每天都要凌晨才能下班回家,每天要改的評量多到要用箱子裝,回家還要處理考試卷,雖然收入還不錯,但真的很辛苦。

 

為什麼我會願意這樣一年復一年的做下去,背後的動力是家長曾經給我的回饋,讓我覺得自己做的事情是有意義的

 

家長曾有感而發的對我說:我的孩子跟著你們寒暑假規劃的校外教學活動,去過很多地方,孩子回家還會跟我們分享今天所看到的景象、所學到的知識,到孩子收穫滿滿的樣子,眼神散發對學習的喜愛,真的很感謝您們的用心教學。


帶著孩子走出校外,探索未知的世界,打開"心"視野!

另外還有一位孩子,平時不太有機會出門,透過這些教學活動,孩子學會怎麼買車票搭火車,於是利用媽媽放假的時間,帶著媽媽到屏東市逛街,這些看似平凡不過的生活日常,對鄉下孩子來說,都是陌生的生活經驗,家長平時忙於工作,活動範圍都在林邊,很少有機會離開林邊去探索外面的世界,透過孩子的舉動,媽媽說:孩子交給我們很放心,而且還會帶著家人一起認識不同的環境,孩子像是小老師一樣,好厲害!


孩子:原來寄信這麼容易呀!謝謝老師讓我們學到寫信、寄信的方法💗



鱷:請問尤老師是因為什麼機緣,會到學校代課呢?

尤:由於鄉下代課老師不好找,經由學校老師推薦,自己才有機會接觸代課。鄉下代課需求多,自己也是會被排到滿檔,光光老師的產假或病假等,一學期就有一半的時間都在學校幫忙,還好補習班人力夠,自己才有餘力協助。

 

因為我服務的學校不太固定,也有老師問我說為什麼不乾脆固定在其中一間學校代課就好,其實是自己喜歡到處接觸不同的孩子,觀察到每間學校都會培養出不同特色的學生,也讓我打開眼界從中學習,雖然辛苦,但是我甘之如飴。

 

就在前幾年,先生的母校缺一位鐘點教師,希望我可以過去上課,所以自己從到處服務的代課老師,生根變成固定班底的鐘點教師,也終於可以穩定的和學生們培養屬於我們的小秘密。

 

新學期開學第一天,前一所任教學校的始業式,校長介紹完全校老師之後,詢問學生還有哪位老師還沒有介紹到?有學生不假思索的說:尤嘉慧老師。前同事告訴我之後,學生們想念老師了,這份感動可以讓我再繼續奉獻10年吧!


鱷:謝謝老師的分享,最後,老師有沒有想要用一句話鼓勵線上的所有老師呢?

尤:沒想到自己對教育的熱愛、對孩子的關心,從中得到的回饋比我想像中的還要更多,也期許自己能一直成為孩子們的光,為他們照亮眼前路。





┏━━━━━━━━━━━━

教育路上無時無刻都是感動,也看到教育這條路價值所在    

期盼我們都是孩子心中的那一道光。                               

━━━━━━━━━━━━━━━━━━━━━━━━━━━━━━━━━━━━━━━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教學素材連結總表

調閱聯絡簿 | 篇篇出眾 本本精采 回饋滿滿

教室也有「董事長」? 此懂非彼董,班經妙招讓你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