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理期間的辛酸血淚 | 終將化成上岸的養分與動力!


Teacher Tony在教育海裡浮浮沉沉四年,自稱自己是位幸運游上岸的菜鳥正式老師。老師究竟是如何在辛苦的環境中,將辛勞化成為上岸的養分及動力,值得我們好好認識。



紀錄 | 芮娸老師


鱷魚先生(以下簡稱鱷):透過這幾年的創作,文具紙品受到許多國小老師的支持及提攜,也因為這樣認識很多很優秀的國小老師,我都簡稱鱷魚老師。
今天要採訪的老師,Teacher Tony也歷經好幾年的教甄,這中間的心路歷程或是甘苦談,再請請Tony老師與我們一同分享。

鱷:請問老師準備教甄幾年了呢?方便了解一下老師今年幾歲了呢?

Tony老師大家好,我是Tony老師,自己準備教甄已有四年,在27歲終於順利上岸。


鱷:恭喜老師,請問老師在這四年期間共經歷幾所學校呢?

Tony老師這四年期間共經歷二所小學,今年新踏入的學校是我服務的第三間,所以覺得自己還是一位菜鳥老師。

我先分享自己會想從事教職是因為在小學階段遇到一位非常愛我的老師而受影響,從小我們家的家境並不是很好,那位老師常常鼓勵我要好好努力在學,也常無私的利用下課時間幫我加強課業,在老師的精神感召下,小學期間的作文題目只要寫到「我的志願」,我一定會寫未來要當一位老師,希望能像那位幫忙我的老師一樣,能協助家境不好的弱勢孩童,當他們的一盞明燈,為孩子指引方向的好老師。所以大學學測後,自己所選填的科系都是教育類別科系。

鱷:今天老師想分享什麼樣的故事呢?就我所知教師甄試並不是很好考,老師是如何兼顧教學及考試的呢?

Tony老師教師甄試的確不好考,今年自己報名三個考區(北、中、南三區),沒想到六月參加完北區的甄試,就順利考上,接下來七月份的考試自己就不太想要去考,雖然會浪費三千元的報名費,但考試是一件非常耗體力與心力的過程,所以當北區放榜後,當下只想讓自己好好休息。

今天為什麼會想分享自己的故事,是因為過去代理教學期間經歷許多事情,我如何把這些經驗當作學習的動力及上岸的養分,是希望這樣的分享能鼓舞還在擔任代理教師的老師們,為他們打打氣。

就我了解,現在教育路上仍有很多老師還是以代理代課的身分努力著,而我曾經也是代理老師的一份子,經過這四年教學與行政上的歷練,我仍然沒放棄對教育夢的堅持。

花燈的試煉

印象最深刻的是參加某一場不斷做花燈的研習過後,每間學校都要交出一件花燈的作品,自己擔任指導學生完成作品的責任,但指導老師的掛名是某位主任及另一位同事,雖然心裡不是滋味,但參賽作品獲得甲等,在透過其他老師的溫暖回饋下,還有在參與的過程中自己也學到許多,因此悟出:凡事不要計較太多,也因此讓我釋懷很多。



鱷:菜鳥階段剛到一個新的環境,配合度總是要高,除了上述過程讓老師有所感觸,還有什麼事情讓Teacher Tony印象深刻呢?

Tony老師初任教師的第一年,自己臨危受命接下訓育組長的職務,行政老師常處於夾心餅乾的位置,常常要與導師、主管居中協調,另外最艱難的部分是要做評鑑,評鑑資料常常是獨自摸索完成,有時會擔心做得不好而影響學校成績,不自覺壓力甚大,也因常處於兢兢業業的狀態,卻沒想到學校縮編關係,自己在第三年沒被續聘,當下真的打擊甚大。

鱷:從Tony老師的分享中,慢慢看出老師是一位充滿責任心、自我要求甚高,以及擁有獨立思考、能解決問題的人格特質。

Tony老師我自己知道身為代理老師的為難,為了要留給大家好印象,只能不斷努力,畢竟教育圈小,大家會互相打聽,也不想聽到別人說自己表現得很混等之類的言語。

鱷:其實不是只有學界如此,業界也會互相交流要聘用的人才……

Tony老師其實當年不被續聘是減班縮編時勢所趨,也不是主管能夠決定的問題,畢竟大家都有看到我的努力,也因為這樣,我才有機會去別間學校服務,學習及擔任級任導師。

鱷:謝謝Tony老師的分享,最後,老師有沒有想要用一句話鼓勵線上的所有老師呢?

Tony老師真心想鼓勵每位正在準備教甄的代理教師,教甄的確是一個考驗,有人很幸運一試就上榜;有人則是開始思考換跑道;有人繼續堅持下去,準備隔年的考試。

不管你選擇了哪一條路,老天爺會看見你的努力與堅持,在適當的時機讓你閃閃發亮。

我是Teacher Tony,為了下一代,我會在教育路上繼續努力。



個人的成長階段都會面臨不同的考驗,若能遇到一位真心關愛學生、無私奉獻且陪伴孩子一同成長的導師,這樣的愛一定會讓孩子記住一輩子。

教育的價值不就是能帶給人希望,並協助來自不同家庭背景的孩子,讓他們找到屬於自己的美好人生。如同Teacher Tony一樣,也正邁向成為孩子的一盞明燈路上,祝福每位無私奉獻的老師。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教學素材連結總表

調閱聯絡簿 | 篇篇出眾 本本精采 回饋滿滿

教室也有「董事長」? 此懂非彼董,班經妙招讓你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