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讓際遇左右「生命」,我用態度創造幸福教室!



「教」從認同、從瞭解開始,以關愛持續,讓生命影響生命,我們一起來認識這位幸福老師的故事。


紀錄 | 芮娸老師 


鱷魚先生(以下簡稱鱷):大家好,今天請到真幸福老師與我們分享教育路上的故事。

幸福老師大家好,我是幸福老師,一位再平凡不過的老師卻有一個令人印象深刻的名字。

自己原是幼教人,在家長及國小老師鼓勵及自己的努力之下成為了國小老師,不想長大的我, 決定投身進入孩子的世界,一直不想長大的我, 決定投身進入孩子的世界,於是就這樣敲進了教育的大門,往成為更優秀的老師路途上邁進。



鱷:請問幸福老師,今年從事教育第幾年呢?


幸福老師:加入國小教育今年邁入第8年,雖然擁有豐富的幼教教學經驗,但是對國小教育非常陌生,我周圍的同事都是學霸,就連我修教育學程及實習時,同學的父母不是老師就是校長。


鱷:幸福老師會想要從事教育的原因是?


幸福老師:因為小時候常被同學嘲笑和霸凌,而激起我想當老師的志願,希望不會出現像我一樣經歷的孩子。


自己在幼兒園大班,因為被同班同學告狀而被老師回了一句:「你不用管她!她以後會是個沒有用的人!」在似懂非懂的六歲孩子心理也知道這句話的殺傷力有多大?自尊心極強的我心裡的O.S.竟然是:如果我是老師 我絕對不會這樣!


咦?當老師?一個念頭開始萌芽~然而在當時: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的年代裡,我的學業成績並不好,是常常墊底的那種。因此我對很會讀書的人會有崇拜的眼神,當然也被理所當然的瞧不起,老師才沒空理你, 同學更是以各種外號叫你。


當時我的座號是38號,無緣無故被同學寫在黑板上:三八、三八、真三八!我只是傻傻笑帶過,而這只是小菜一疊。


國中時,上童軍課,我圖文並茂的自我介紹,文章被老師當場表揚卻換來全班同學的噓聲,老師當場制止問同學:為什麼?有同學直接回答老師:因為她笨啊~成績那麼差,怎麼可能表現會好?童軍老師竟然請全班向我道歉,並與班上同學說道,每一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天賦,都不可以小看自己的天賦。於是我心想,未來就是要當這種老師,國中二年級的我,找到了人生的新目標。


我會用心看待每位孩子獨特的亮點。



鱷:所以從剛剛聽到現在,真的要感謝那些曾經支持妳的人或是數落妳的人,那些被考驗的過程,是如何促使您立志要當老師的原因?


幸福老師:因為自己經歷過,那種感覺十分痛苦,我不想要把這種不舒服的感覺複製在其他孩子身上,所以在教育路上我會用不同的視野看孩子,找出孩子獨特的天賦,讓每個人都能成為更好的自己。


我的成長路上常被嘲笑!所以覺得「自己沒有」,因此特別、特別珍惜「擁有」的感覺……


藉由上台發表的機會,讓孩子練習展現自己的獨特之處。


鱷:從剛剛的分享我聽到幸福老師的人格特質算是十分堅強,在幼兒園時期就可以看到執拗的特性,也算是一種天賦。因為有想要達成的夢想,驅使您一直往目標前進,成為您想要的樣子,實在不簡單。


幸福老師:的確,我是一位十分頑固的人,今天會想要分享這個故事,主要的原因是因為我想要被瞭解,因為自己經歷不被了解的過程,所以當上老師之後,我都會以全新的視野來認識孩子。


用教學中的『動手做』激起孩子學習興趣、用鼓勵當挖掘及啟發的開始!讓孩子知道自己擁有獨特『亮點』。


當孩子出現說話難聽、情緒爆發,乃至於作業常常不交的孩子時,我先說的第一句話是「你怎麼了嗎?」我不會要求孩子立即回答,我會先等待,因為那表示我要暫停自己設計的課程,先解決孩子出現干擾他人的情形。


當孩子出現問題無法解決時,我會告訴孩子不要怕,我會和你一起解決。讓他們知道只要自己願意努力,哪怕慢,還是都可以到達目地的,孩子的笑容和那份對自我的肯定是我在教職中最棒的禮物陪伴都需要時間,願意等待,都可以達到目的地。




鱷:謝謝幸福老師動人的故事。最後,老師有沒有想要用一句話鼓勵線上的所有老師呢?


幸:在成長路上,能夠遇到理解我們的老師,願意發掘我們身上的特質,並培養信心,對每個人來說是多麼美好且寶貴的生命經驗。


希望自己的故事為大家帶來為教育而愛的老師們,我們一起尋找每個孩子的亮點,讓孩子擁有屬於自己的一番天地。


    別班都沒有過的活動!孩子印象深刻又開心💓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教學素材連結總表

調閱聯絡簿 | 篇篇出眾 本本精采 回饋滿滿

教室也有「董事長」? 此懂非彼董,班經妙招讓你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