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生命感動生命 用生命影響生命

 



紀錄|芮娸老師


鱷魚先生(以下簡稱鱷):先請歐歐老師來個自我介紹一下?


歐歐老師(以下簡稱歐):大家好~我是歐歐老師,一個愛貓成癡,也期望孩子學習尊重生命的老師,目前在台北市某間生態環境超棒的小學任教。

照片是我和我家貓兒子天婦羅的合影,六月底時,他離開我當小天使去了。感謝他陪伴我17年多,一直都是我的精神支柱。

也因為他,開啟了我對生命教育課程的重視,希望能讓更多孩子懂得尊重生命。




鱷:我認識的歐歐老師真的非常有責任感,十分佩服!當初為什麼會踏入教育界呢?


歐:小學時,我就立定未來的志願-當一位老師,除了喜歡跟小孩玩之外,因著當時小學老師的嚴謹樣態,讓我更堅信自己要當一個懂得傾聽孩子、讓孩子發光發熱的老師~ 


鱷:有時候從他人的樣態會提醒我們勿重蹈覆徹,要莫忘初衷。今天歐歐老師會想分享什麼樣的故事呢?


歐:今天想要分享的故事:相信自己,堅持初衷,成為孩子的光。

教學邁入第18年,一直帶給孩子的觀念是,態度很重要,有了正確態度,任何困難都難不了你。

其實我對第一屆帶的孩子始終帶著歉意,還是菜鳥的我,當時接了五年級的班,這個班真的帶給我很多的震撼和初體驗,因班上孩子的狀況,督學、水果日報都來找過我,但其實問題不是出在我身上,但因為是我的學生,他們就是我的責任。但因為教學經驗不足,難免在某些事情處理上可能欠缺考慮,而導致某些孩子覺得不公,一直以來都很想跟他們說聲對不起。因為那屆孩子問題不少,同事也曾給我建議,可能是我的班經出問題,但後來也證明,當時的堅持還是對的。從行政回到導師,接了後母班,班上有霸凌事件,但因為花了很多心思帶這個班,不斷跟孩子們強調態度很重要,孩子也慢慢有了改變。



這張卡片是他們國二時,特別寫給我的生日卡片,其中這個孩子跟我很要好,一直到現在,都會跟我聊聊她的心事,看到他們的回饋,讓我深信,自己的堅持是對的。




同事常說我太以校為家,把自己的生命都奉獻給學生和學校,自己覺得沒這麼誇張,因為我覺得當老師是一件超棒的事情,覺得自己有能力能做更多幫助孩子的事,很有成就感。

也因為養了天婦羅,開啟了我的動物保育之路,從一開始的偷偷餵食,後來當行政,就順理成章用綜合課時帶著二年級孩子進行生命教育課程。回來當導師後,就更能徹底地進行教學。我的孩子們陪伴我完成我的夢想-讓學校成為友善動物校園,期間為了貓咪,帶著孩子進行問卷設計和調查,進行請願活動,並成立貓咪小隊,幫貓咪做貓公寓,用戲劇表演方式宣導生命教育。除此之外,自己還帶著孩子們淨灘,愛惜生態環境。最後校貓計畫申請成功,學校一起動起來,自己終於不是孤軍奮戰,感覺真棒。



鱷:歐歐老師真的很棒!最後有沒有想鼓勵線上所有的老師呢?


歐:今年初我參加台北市特殊優良教師的徵選,得知確定通過第一階段後,三月要進行第二階段的兩次面談,其實自己內心是很激動但又很害怕,因為缺乏自信一直是我的罩門,很擔心自己的口條不好而影響結果。那一個月我真的是壓力山大,一點小事都能讓我爆哭。

雖然不知道自己是因為什麼原因被選上,因為被選上的特優師們個個來頭不小,能跟大家站在同一個頒獎台上,讓我很受寵若驚。

獲獎的確很開心,但面對的壓力也很大,感覺責任更重大了,要更努力與時俱進,也希望能帶給孩子們更多不同的教學體驗。




當方向對了,不斷的堅持走下去,最後會讓自己被看見!我是老師,我驕傲!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教學素材連結總表

調閱聯絡簿 | 篇篇出眾 本本精采 回饋滿滿

教室也有「董事長」? 此懂非彼董,班經妙招讓你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