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討厭的勇氣?


 

紀錄|芮娸老師


鱷魚先生(以下簡稱鱷):今天很榮幸邀請含芳老師與我們分享,請老師先來個自我介紹一下。


含芳老師(以下簡稱芳):我是含芳老師,幾乎一輩子都在新北中和區生活,高中時期一個誤打誤撞,意外找到熱愛的工作---國小老師。

工作後,又一個不小心,看到自己的特性,成為全校知名的「嗶嗶老師」。

因為自己的個性屬於仗義直言型,當下只要認為是對的事就會挺身而出,協助解決問題。



鱷:就我認識的含芳老師真的是充滿正義感,對於認同的事就會使命必達,或許也因為這樣的個性,才有機會當上老師。


芳:萬萬沒想到就這樣踏入教育界,而且教學再一年就要滿20年,回想起來,成為老師對於我的吸引力,或許是學校老師讓我從一個「野蠻人」變成「文明人」,打開我的視野,生命道路由此不一樣。


鱷:既然含芳老師已成為「文明人」,為什麼會想分享「被討厭的勇氣」這主題呢?




芳:其實我也常思考為何自己會成為「嗶嗶老師」?是因為想維持所謂的美好,也知道這樣會不小心被貼標籤,或是讓其他同仁感到反感,但會這樣做是不希望看到孩子在走廊奔跑而受傷,畢竟本校學生太多了,還好這樣的心念讓大多數的同仁支持,也體會到許多誤會來自溝通不良,所以我也會跟班上的孩子說明來意,讓孩子了解老師為什麼會這麼堅持的「嗶嗶」。

當然,堅持當嗶嗶老師另一層體會是提醒自己:原來生活中許多理所當然的事,其實不應該是理所當然。對於校園中學生因其他人跑步而被撞受傷,不應該視為常態而習以為常,就消極以對。




很開心的是,這樣的堅持,也有學生看到自己的用心。今年的教師節竟然會收到別班同學送的卡片,以為「嗶嗶」代表權威,沒有人敢靠近,但那位同學的卡片寫到:「謝謝您在中和國小守護我們的安全,這些年您辛苦了,祝您身體健康。」看到這樣的祝福,讓我更有勇氣吹下去。




鱷:含芳老師十分勇敢,而且願意面對過去不夠文明的自己,最後有沒有想與線上所有老師來些鼓勵呢?


芳:只要我還有元氣,我就會繼續吹「嗶嗶」。

希望自己的故事為大家帶來站出來的勇氣:你,並不孤單!

我是含芳,為了這世界,還要繼續在教育路上努力。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教學素材連結總表

調閱聯絡簿 | 篇篇出眾 本本精采 回饋滿滿

教室也有「董事長」? 此懂非彼董,班經妙招讓你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