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許孩子們樂在學習 教室成為孩子的快樂天堂

 




紀錄|芮娸老師

鱷魚先生(以下簡稱鱷):小馬老師好,先請小馬老師先來個自我介紹哦!

小馬老師(以下簡稱小馬):我是小馬老師,在淡水河畔,忠孝橋旁,擁有七十年歷史的小學擔任代理教師。原本在金融界服務,因緣際會經高中同學的引薦,才有機會踏入教育界,目前教學經歷已有二年半。






鱷:沒想到老師在業界待過20年後,還會想踏入教育界,請問老師當初為什麼會想從事教職呢?

小馬:雖然是誤打誤撞進入教育領域,但是對事物保有好奇,對興趣保有熱情,對周圍的人有溫暖之情應該是我的天性。在踏入教室的那一瞬間,感受到身上整個細胞活跳跳,也感受到這裡需要我,當老師像是我的使命,更是一種傳承!

我想,這跟我的母親投身在小學教育長達40年之久有關,有時會在心中與母親對話:媽媽,我踏入您的領域了,真心佩服您能在一個崗位上堅持一輩子,我要怎麼教才能讓孩子習得一身受用的知識呢?透過自我對話,讓心沉澱,找到要走的方向。


鱷:小馬老師的好脾氣一定是遺傳自媽媽的基因,請問今天想分享的故事是?

小馬:今天想分享的故事是「期許孩子們樂在學習 教室成為孩子的快樂天堂」。    



在我讀書的印象中,老師的手邊不是木片就是藤條,教室對我來說很有壓力,我希望班上的孩子能帶著“期待”來學習,當孩子心態快樂,學什麼都很順遂,教室裡才會充滿歡笑聲。





像第一屆的學生剛開始接觸時孩子很害羞。升上高年級後,這位孩子每次經過我的班級,都會開心的與我打招呼甚至說想回到四年級,我看到的是這間教室對那位孩子來說有快樂的回憶,自己也十分欣慰。


鱷:難怪上次到小馬老師班上說故事時,同學們都十分活潑,敢於表達,非常棒!會不會因為這些孩子升上高年級後,會造成您的困擾呢?另外教學進度會不會被影響呢?


小馬:的確有同事曾提醒過我,會不會太寵溺孩子了呢?我與那位同事分享,每個孩子都有求生的能力,不用擔心!另外,我深信教會孩子能力比學歷更重要,態度重於一切。


鱷:小馬老師可否分享照片中,孩子手上拿的是什麼呢?

小馬:那是我為孩子準備的開學禮,裡面有六樣祝福。我是一位注重儀式感的老師,可能受母親的影響,儀式感是有人情味的,記憶是需要被創造的,所以在我們班除了有開學禮還有兒童禮,聖誕禮……等,我會讓孩子學習節日或是活動的意義,而不是只拿到禮物而已。




鱷:若我過去的學習經驗,老師若能這樣引導,我應該也會很期待到學校上課吧!接下來這張聯絡簿的照片,老師想分享的故事是?

小馬:這聯絡簿裡的畫作是一位不太會表達情緒的孩子所創作,孩子平日拙於言詞,很容易流淚。但這款聯絡簿設計太好了,充滿正向的引導,即便孩子當天心情不好,仍會透過畫畫鼓勵自己,並寫上當天該完成的任務。因為傻鱷正向的力量耳濡目染,孩子更願意為自己努力!

鱷:真是太感動了,也謝謝老師的捨得!沒想到從注重儀式感的溫馨,讓孩子和家長對老師更充滿信任。小馬老師有沒有想分享一段話來鼓勵線上的所有老師呢?

小馬:我擷取彰師大一位教授的分享......
我們要用「三心二意」接住所有的孩子,營造讓孩子樂於學習的場域。
「三心二意」指的是愛心,耐心與信心,二意是美意和善意,在這裏祝福大家擁有自己的“快樂天堂”。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教學素材連結總表

調閱聯絡簿 | 篇篇出眾 本本精采 回饋滿滿

教室也有「董事長」? 此懂非彼董,班經妙招讓你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