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上寫作一點都不難

圖文並茂 X 無痛產出


適用年級:全年級

分享者/桃園 番茄老師


如何引導 1:《我的新導師》

這學期意外成為六年級孩子們的「後爸」。相處一個月後,為了想知道孩子眼中我是一個怎樣的老師,決定要用寫作文來了解。

當我發下的圖畫日記學習單因為它的格子數不像作文稿紙這麼多,孩子的表情有了180度的大轉變,還有一個大方框可以讓他們盡情創作!

 

如何引導 2:《與正向小卡的相遇》

由於我常讓學生進行正向小卡的抽卡,大多數的孩子會將抽到的小卡視為寶貝珍藏在自己的收集冊裡,還會將重複的與同學分享、交換。

於是,我讓孩子選擇一張自己特別喜歡的小卡創作一篇小短文,討論完架構後,再自行創作,收回來的作品都令人感到十分驚豔呢!


如何引導3:《我的期末目標》

期中考結束,看到班上呈現幾家歡樂幾家愁的氛圍,於是我決定讓孩子設定期末考目標。先在課堂與孩子們共同思考「訂定目標的目的」、「期末目標」、「達到目標的方式」、「達到目標後帶來的效果與回饋」這幾個面向,之後再進行撰寫。

 

《感想

幾次下來,我發現相較一般的作文稿紙,圖畫日記學習單除了格子數較少,學生寫起來比較沒有壓力外;更棒的是,它可以讓學生根據書寫的內容創作出可愛的圖畫。

可愛又討喜的學習單,讓孩子們在寫作時的心情更加療癒,所以每次交回來的作業字數都遠遠超過,而且內容是愈寫愈好,愈來愈精彩!









引用上述文章請註明出處,以示尊重分享者,良好的分享觀念,讓您我在教育路
上越來越好哦!







【更多分享與資源歡迎加入】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教學素材連結總表

調閱聯絡簿 | 篇篇出眾 本本精采 回饋滿滿

教室也有「董事長」? 此懂非彼董,班經妙招讓你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