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說不相識 | 讓【猜猜我是誰】,打破開學陌生感!

讓學生熟悉彼此的好妙招!


適用年級:全年級

分享者/桃園   芳全老師


📝使用學習單:猜猜我是誰」學習單

📝活動介紹:

    由於三年級社會領域的第一單元是「三年級的我」,課程內容為:認識同班同學,藉由自我介紹的過程讓大家更認識彼此,同學介紹的項目分別是姓名、個性、興趣、志願、家人、族群、其他。


    首先我將班上24位學生分成倆倆一組,兩人彼此互相介紹自己後,再一起到台前向同學們介紹自己的夥伴。過程中,為了要測試孩子們的專心度,所以我會不定時抽問:「請問OOO的興趣是什麼?」若有成功回答,就可以在榮譽榜上前進一格。最後透過抽籤遊戲,孩子們上台抽到哪一個自我介紹項目,他就必須要說出自己的答案。

    自己也在當天就發下「猜猜我是誰」學習單當作學習任務,讓孩子們逐步完成。




 
🍭破冰活動一:

    下一堂課我將孩子們回家完成的「猜猜我是誰」學習單張貼在黑板上,而每個孩子手中都有數字小圓貼,他們必須要依據學習單上的自我介紹內容去猜出這是哪一位小朋友的自我介紹,並將數字小圓貼貼上,待活動結束後很難被猜中的小朋友即可獲得獎勵。




🍭
破冰活動二:

    這一次搭配第二部分的「了解同學的興趣和想法」,孩子們手拿自己的「猜猜我是誰」學習單,要去找到與自己喜歡相同內容的夥伴。

    老師請孩子們必須用禮貌的口語詢問:「你好,我是OOO,請問你的興趣是OOO嗎?」如果第一次的詢問無法順利找到自己的夥伴,則可以再次詢問這位學生其他項目,孩子們必須要找到三位與自己興趣相同的夥伴,完成找到三位夥伴的孩子們即可在榮譽榜上前進兩格。


孩子們很認真完成任務! 


    透過上述活動,主要是讓孩子們了解到每個人有著不同的興趣,我們可以透過邀約的方式讓其他人能一起參與,或是我們可以親身體驗試試看這樣的活動,試著去欣賞每位同學在這項興趣上的表現,從中間接看到人與人最溫暖的互動在於用真切的眼神看著對方以及用願意的心傾聽對方的想說的

    運用「猜猜我是誰」的學習單,除了讓孩子更熟悉彼此之外,而活動的過程其實也可培養孩子們的表達能力、觀察力、聆聽力






引用上述文章請註明出處,以示尊重分享者,良好的分享觀念,讓您我在教育路

上越來越好哦!



相關商品請點下圖👇






【更多分享與資源歡迎加入】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教學素材連結總表

調閱聯絡簿 | 篇篇出眾 本本精采 回饋滿滿

教室也有「董事長」? 此懂非彼董,班經妙招讓你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