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級版 月考加油打氣卡

這次來點不一樣的加油打氣卡 


適用年級/全年級

分享者/台北市阿英老師


112.04.18

上星期已經把全班的月考加油打氣卡帶去去行天宮,為孩子們祈福。但因為太忙,直到今天才把卡片發給孩子們。

腦袋似乎閒不下來⋯⋯

卡片除了要有美感外,開始思考還有沒有其他的可能⋯⋯

.

都是那排盆栽印章惹的禍

卡片中間,蓋了一排盆栽印章,原本單純只是「美化」作用。

為第一盆盆栽上了色後,開始後悔⋯⋯

得替三十張卡片上色呀⋯⋯阿英老師忙到真的開始想偷懶了啦! 

想偷懶,那就得找方法,讓自己的偷懶無罪、偷懶合理!

.

算一下,如果卡片在4/13發下(4/12完成卡片),到4/20考試,孩子們共有八天放學回家後,得火力全開好好讀書,準備月考。

Bingo!

那⋯⋯就跟孩子們說,每天回家自己訂好進度,認真複習;然後自己對自己負責——讀完進度,就替一盆小盆栽上色。

當八個小盆栽都上色了,表示你是位對自己的學習負責任的孩子,相信考試成績一定不差喔!

真心覺得我好會呀(拐小孩)!哈!

.

透過閱讀找解方

上周好忙,所以加油打氣卡到今天才發下。這下,孩子要專心複習的時間,只剩四個晚上。

只有四個晚上,要替八盆小盆栽上色完成,如何掰個好方法,解決上色問題?

天呀!不得不說,閱讀真的給人帶來無窮的智慧! 

今天突然好感謝自己,上周沒有匆促把加油打氣卡發下,才有機會在今天,將卡片賦予新生命,為孩子所帶來的學習效益,提升到更高的層次。

.

原子習慣 番茄時鐘 試起來

算下來,若是孩子認真複習,一天得替兩個小盆栽上色。於是我決定帶著孩子這樣操作:

.

·

準備開始複習 前置作業

(1)

每天要開始複習功課前,先決定好今天要複習的科目有哪些。

不貪多,即便沒有每科都複習也沒關係,因為還有好幾個晚上可以準備。

(2)

要複習的科目中,你覺得最困難的科目,放在第一順位開始複習。

《時間管理:先吃掉那隻青蛙》的作者博恩‧崔西(Brian Tracy)說過,青蛙,即是你最大、最重要的工作,也是當最能為自己帶來正面影響的事情。

趁精神、心力最好的時候,把最困難的科目先解決了,接下來下一個科目在複習時,心情就會有「倒吃甘蔗」的感覺,因此對於今日的複習計畫,便能確實執行目標,提高效率。

(3)

利用「番茄時鐘法」,進行複習工作。

番茄時鐘法:意指二十五分鐘內,只專注在目前正在進行的事項,並用五分鐘時間專心休息,並再次以二十五分鐘為單位,專注於一件事情的方法。

萌小三第一次嘗試這樣的方法,外加年紀比較小,於是我跟萌小三說,第一次設定十五分鐘就好,如果成功了,時間可以再慢慢往上加。

很重要!!!這十五分鐘,一定要非常專注,讓自己進入「複習心流狀態」。萌小三覺得這個名詞聽起來好酷、好有學問、好厲害呀!紛紛表示一定要嘗試看看,要讓自己成為看起來超級厲害的人!

.

·

坐在書桌前 定心三分鐘

(1)

深呼吸,感覺自己心情平靜。

(2)

把老師的加油打氣卡拿出,將上面的字句全部大聲且緩慢地讀一次。

要讀到心底,猶如心戰喊話,自己為自己打氣加油。

(3)

將卡片放在書桌前方,或是貼在牆上,彷彿有老師陪伴著一起讀書複習。

(4)

再次深呼吸,感覺自己準備好了。

(5)

為第一盆盆栽上色,按下計時器,告訴自己:預備⋯⋯開始!

·

.

進入複習模式 心無旁鶩

(1)

認真複習,會進入心流模式,讓人覺得時間快速流逝。

(2)

由於高度專注,因此會是高效複習,也就是複習的內容記得牢,時間雖短,但卻能複習更多的內容。

(3)

完成複習,休息五分鐘後(絕對不能看電視、打電動),接著進入下一科目的複習。

(4)

當日複習進度全部完成後,將第二盆小盆栽上色。

·

#身分認同_我是為自己學習負責任的學習者

有始有終!認真照著上面的步驟複習,就是有始有終的複習模式。兩盆小盆栽,馬上從黑白變彩色,你的考試成績,也會從黑白翻轉為彩色喔!

哇!這樣的操作方式,是不是超級有吸引力!孩子們不但躍躍欲試,也為加油打氣卡賦予更高層次的意義呢!

.

.

打敗分心症候群 讓原子習慣教會你專注

《提示》

這次月考,我想讓自己成績更進步,老師送了我月考加油打氣卡,希望我更認真努力複習。

《渴望》

老師教了我有效率的讀書方法,我迫不及待的想要試試看,而且我的第一個小盆栽要上色啦!

老師明天會檢查,如果看到我上色了,一定會誇獎我對自己負責呢!

《回應》

利用「番茄時鐘法」來複習,只要進入複習心流模式,屁股不用在椅子上坐那麼久,很快就可以休息了,真好!

《獎賞》

今天複習完成,又可以將第二個小盆栽上色。

有始有終、有效率的複習,代表我是個為自己學習負責任的好孩子。

.

.

有效率的讀書方法,可以提升孩子的學習成就,也能培養孩子的專注力,並克服拖延的壞習慣。










引用上述文章請註明出處,以示尊重分享者,良好的分享觀念,讓您我在教育路上越來越好哦!



相關商品🔗請點下圖👇







【更多分享與資源歡迎加入】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教學素材連結總表

調閱聯絡簿 | 篇篇出眾 本本精采 回饋滿滿

教室也有「董事長」? 此懂非彼董,班經妙招讓你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