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都需要正向鼓勵

我們都需要正向鼓勵 

適用年級:通用

文字/台北 蕙英老師

 

🌸老師偷懶的作業

    配合我們班的獎勵制度,我會發「傻笑鱷魚正向小卡」,給孩子們當獎勵。我教室的牆面上,也懸掛著正向小卡,我總覺得小三的孩子,像海綿一樣吸收力很強,所以多讓他們看些美好的字句,他們的腦袋和生活會更正向、更美麗。

    我喜歡正向小卡,除了圖案可愛多變化,更重要的是,每張小卡上都帶有正向鼓勵人的語句;因此,拿它來當送給孩子的小獎品,可說是再好不過了!正向語句,不管是用來鼓勵孩子,或是拿來鼓勵自己,我覺得都超棒棒!

    開學到現在,班上每個孩子都蒐集到好多張正向小卡。於是上星期,我偷懶一下,出了個回家作業:請從正向小卡中挑選一張自己最喜歡的句子,然後畫一張正向小卡(怕孩子畫錯手邊沒有白紙,所以一人兩張A5白紙,作業交12張皆可)


    隔天看到孩子們交來的作業⋯⋯哈哈,只能說我又忘記他們才剛上小三,他們是凡事都該指導一下、雞婆多教一點的小三。基本上,小三孩子的圖都畫得還不錯,就算畫得和原本的卡通人物不像,也很富童趣呢!那,問題點出在哪裡呢?

   💧紙張空白處還很多,整張版面配置欠佳。

   💧正向語句用鉛筆寫,沒用黑簽字筆描過讓它凸顯出來。

   💧卡通圖案的邊線也是用鉛筆,也沒有用黑簽字筆描過。

    大致上的問題就是這樣!

    好啦!這都是為師的錯,誰叫我不知道這些你們都不會,我應該要教的!

................................

🌸改造之後大不同

    鏘鏘鏘鏘!幫他們變身一下吧!

   💜幫孩子把字和圖用黑筆描過

   💜幫孩子交來的作業,紙張做適度的裁剪

   💜幫孩子的作品,底下襯張底紙

    變身完成!

    瞧!每一張作業,瞬間變得專業又美麗!

🌸教室布置現驚喜

    趁著孩子上科任課,我默默的把孩子改造後的正向小卡,貼在教室的牆面上。

    孩子回教室後看到,果然驚呼連連,大家擠破頭的找尋自己的作品,想看看被改造成什麼樣子。

   「哇!我的變好美麗唷!」

   「哇!我的也是!」

   「這張是誰的好漂亮呀!」

   「我的本來好多白白的,都被剪掉了!」⋯⋯

    孩子們七嘴八舌的,人人都好驚喜,原來自己的作業,經過老師的妙手,也可以變成一張這麼漂亮又獨一無二的正向小卡。

🌸前後超級比一比

    孩子,你做得不夠好,對老師來說,才是最好的教材!

    我特意將孩子的原始作品,和改造之後的作品都拍下來,做成拼貼,然後打算在課堂中,讓全班看看原始作品和老師改造後的(加了黑簽字筆、襯底紙)有何不同。

    相信經過比對後,孩子們會很容易了解,他們的作品,只要再多加一點點巧思,都會是超級棒的作品呢!

    最後,我還會跟孩子們預告:以後描黑襯底紙要通通自己來,好作品可以得到最棒的回饋,就是老師會把你的作品護貝,讓你的作品送禮自用兩相宜,或是可以保存很久很久……




相關商品請點下圖👇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教學素材連結總表

調閱聯絡簿 | 篇篇出眾 本本精采 回饋滿滿

教室也有「董事長」? 此懂非彼董,班經妙招讓你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