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好的一天,從準時上學開始 ~ 有早鳥禮真好!

就是要你準時上學


適用年級:中年級

文字/台北 蕙英老師

 

「早鳥禮」完全讓我發揮創客解決困難的精神,足足燒了我兩個月的腦袋,才想出來的方法,謝謝傻笑鱷魚團隊,讓我的早鳥禮多樣豐富又精彩。


🎯轉換跑道,令人不安

教了二十幾年的高年級,在這個學年度,第一次教三年級。老實說,這個職務上的大變動,讓我在去年的暑假,常過得忐忑不安。

好同事知道了,總是既驚訝又一派輕鬆的對我說:「你教高年級那麼久,那麼有經驗,都沒在怕的!三年級孩子很天真、很單純、很好教的,你很快就可以把他們擺平的,免驚!」

我說好同事呀,你難道不知道嗎?有點年紀的人就是這樣呀!最怕的就是變!變!變!生活上的變動,職務上的變動,都讓人焦慮不安⋯⋯

 

🎯那些通話,令人咋舌

接到萌小三新班,拿到名單後,八月開始陸續電訪

孩子的身體健康、學習狀況、人際溝通、家庭生活是電訪主軸,各年段應該大致上都是這樣。但,有個問題讓我遇上了,這問題我在高年級當導師時,沒家長問過呀!

「老師,那請問一下,是幾點要到學校呀?」A媽媽問。

「學校規定是七點五十分前要到,怎麼了,媽媽?」老師反問著。

「咦,是這樣嗎?我們低年級的時候,老師說八點才算遲到耶。」A媽媽又說著。

「喔喔喔,那可能是低年級孩子還小,老師比較通融啦!中年級八點要升旗,早上來就要抄聯絡本,沒辦法八點到呀!」老師接著說。

「沒有唷,老師說,像我們家孩子比較難叫起床,可以八點十分前到學校就不算遲到。那⋯⋯老師,我們家OO真的很難叫起床耶,可不可以八點十分前到校就好?」A媽媽替孩子爭取著。

「剛開學,要孩子比以前早一點兒到校,可能會有點辛苦,但老師還是希望孩子能從小養成準時的好習慣。好習慣都是要從小建立的嘛,媽媽你說是不是?」老師既委婉,但又堅定的說

不過說真的,自己教了那麼久的高年級,真是連一個家長這樣問也沒有,大家都知道要準時上學的呀!

只是接連著幾通電訪,我竟然都聽到關於「幾點前要到學校才叫準時上學」的類似問題⋯⋯

「老師,我會盡量配合喔!」B家長一派輕鬆的說。

「老師,這時間有點太早了,我們盡量喔!」C家長難為情的說。

「老師,OO早上會有起床氣耶,出門前會盧很久!」D家長無奈地說。

「老師,我們家還有一個小的,要看小的配不配合、爬不爬得起來耶!」E家長反映真實狀況的說……

天呀,上面這些答案,千真萬確的出自我家長的口中,真讓我難以置信!好,開學後我再來看看,誰這麼有本事,天天要給我找理由遲到,哼!


 🎯九月開學,輪番遲到

開學後,果不其然,班上天天有人遲到,更糟的是,天天都有好幾個孩子遲到!

我問孩子:「咦,你今天怎麼晚到啦?」

不管哪個遲到的孩子,總是很自然的回答類似這樣的答案──「我媽說,她之前有跟你說過了,我有可能會遲到。」

或許爸媽認為,孩子不過才小三,遲到應該沒關係。殊不知,好習慣好觀念,就是要從小建立,錯過了要再矯正,往往事倍功半

 

🎯就是要你,準時上學

開學近兩個月,萌小三遲到的狀況沒什麼改善,不管我怎麼好說歹說,偶爾就是會有孩子遲到。

我常苦思,到底該怎麼做,才能讓萌小三準時上學,家長又不覺得老師要求太多,連這點「小事」都不能通融。我的終極目標是——要讓孩子自己回家跟爸媽說:「我要早點到學校」,而不是老師我對孩子說:「請你不要再遲到!」

十一月的某天下午,萌小三去上科任課,我坐在位子用著電腦,看到網路上某個活動有「早鳥優惠」⋯⋯

Bingo!就是這樣!等下趕緊來跟萌小三宣布早鳥優惠的好消息!」我心裡狂喜的吶喊著。

 

🎯早鳥禮物,展開一天

萌小三回教室後,我問萌小三:「你們有沒有聽過『早鳥優惠』?」

萌小三微張著嘴,用迷濛的雙眼望著我,傻呼呼的問:「那是什麼鳥?」我的老天鵝呀,萌小三的生活經驗真是有夠少的!昏~😖

和萌小三解釋一番什麼叫做「早鳥優惠」後,老師我宣布:「從明天起,只要比老師早到學校的人,就可以得到早鳥禮。早鳥禮內容是什麼呢?老師也不知道,只知道每天都會不太一樣,大家想知道是什麼,那就記得,每天都要比老師早到學校唷!」

宣布完後,看著萌小三興奮的表情,我也隨之興奮起來,幻想著萌小三會為早鳥禮而瘋狂,今晚通通會失眠,但隔天通通超神超猛一樣能早起,通通都會比我早入班!天呀!我怎麼那麼聰明,想到這麼棒的方法!

 

🎯失望一天,希望升天

真是人算不如天算,宣布完「早鳥禮」的隔天,竟然⋯⋯還是有萌小三遲到!

嗚嗚嗚~~~ 好教人失望呀!不過,老師我還是得依照約定,「早鳥禮」發起來!

「開始來領早鳥禮!」我扯著嗓子高喊!

接著,一窩蜂的萌小三排著隊,好奇又歡喜的來領早鳥禮。對於向來準時上學的那些萌小三來說,他們大概不敢相信,「準時上學」竟然真的有禮物!

對!真的有禮物!而且老師我還故意大器的發了又多又棒的禮物——一張著色明信片+1張正向小卡+1張威力卡!(1張威力卡=10張奬卡)。沒得到早鳥禮的萌小三恨得牙癢癢的,眼神流露出說不盡的哀怨,羨慕嫉妒恨完全寫在臉上⋯⋯哈哈!策略成功!

 「今天沒領到早鳥禮的人沒有關係唷,明天還會有,後天還會有,天天都會有!如果你想得到,記得回家要跟爸爸媽媽說,我想比老師早到學校,我要領早鳥禮唷!」我心裡竊笑著那些遲到的萌小三,哈哈,我就不信,你明天還要遲到!

果不其然,隔天,全班都準時到校囉!喔~耶斯!困擾我好久的孩子遲到問題,終於在「早鳥禮」的誘因下,看到了曙光

爸媽一叫就起床、拜託兄弟姊妹出門動作快一點、自己轉鬧鐘不再靠家人叫起床⋯⋯有了早鳥禮,萌小三一夜之間,好像忽然長大好多,真是太美好!

 

🎯早點到校,展開晨讀

萌小三全班準時上學後,有足夠的時間抄完聯絡本交作業、整理好今天一整天上課所要同的課本文具,早餐還沒吃的也可以在這時解決,接著,全班就開始切換至「靜心晨讀」模式。

與書為伍,展開一天的美好,真是再棒不過的了!

早鳥禮,讓萌小三的生活次序優雅從容、不急不徐。

早鳥禮,讓我們師生心情都美麗,一早就能有充滿熱情希望的學習氛圍。

準時上學,除了領到早鳥禮外,究竟還得到了哪些連老師我自己都覺得意外的好處呢!


 -------------------------

🎁早鳥禮內容

可能是一張貼紙、一張色紙、一張包裝紙、一張正向小卡、一個白色夾鏈袋⋯⋯

雖然老師得自掏腰包,但讓孩子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以期待歡喜的心迎接一天的開始。

老師這樣小小的投資,對孩子卻可以產生大大的利益,真的很值得呀!












引用上述文章請註明出處,以示尊重分享者,良好的分享觀念,讓您我在教育路上越來越好哦!





相關包裝紙請點下圖👇




【更多分享與資源歡迎加入】





留言

  1. 這個不錯哦!時而大獎時而糖果輪番代替!永遠都是創新!

    回覆刪除
  2. 早鳥禮換來珍貴的與書為伍與準時精神,背後有著老師暖暖的心意與孩子勇於挑戰的意志力

    回覆刪除
    回覆
    1. 早鳥禮可大可小,也不一定要實質的獎品,只要抓住孩子的心,老師送什麼,學生都會喜歡 ^^

      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教學素材連結總表

調閱聯絡簿 | 篇篇出眾 本本精采 回饋滿滿

教室也有「董事長」? 此懂非彼董,班經妙招讓你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