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獎狀三部曲讓班上孩子持續努力

獎狀內容由自己訂定?讓孩子獎賞自己用心努力的亮點!


適用年級/中、高年級

分享者/新竹 幸真老師


每當學期末時,頒發獎狀總是很難皆大歡喜,當老師的難免有些遺憾。

其實每一個孩子都有自己努力的方向和進步的軌跡,如果都以分數高低來頒獎真的有些可惜,靈機一動的使用空白獎狀,開始了讓學生「尋找亮點、持續努力」的三部曲~

 

第一部曲: 承諾自己努力的目標

利用綜合課引導學生察覺在考試中可以努力的科目及方向,找出在期末考時可以進步的科目,然後寫在空白獎狀裡。

孩子也可以懂得什麼是應用文-公文格式,真是一舉兩得。


第二部曲:有力的見證人簽名

在引導完後,學生獎狀內容也書寫得差不多了!來找有力的見證人簽名吧!

當學生知道要給創作獎狀的創作者簽名之後,開心的一直囑咐老師說:老師!這太珍貴了,可不可以請您幫我們保管到期末考後?

學生許下對自己努力的承諾,還有見證人簽名!我相信學生會努力的!

 .


第三部曲:找到自己努力的亮點

考完期末考,有些學生達標、有些學生沒能達標!當我發下獎狀時,學生落寞地來找老師說:「老師我沒有達到我當初設定的目標,我還有資格拿這張獎狀嗎?

老師當然也知道學生真的很努力,心想:『其實在請孩子寫獎狀時,我也預料到了可能會有此狀況,這才是最可貴的部分!面對自己設定目標卻沒達到,這不就是面對失敗的勇氣嗎?』

我請學生仔細想想,期末考自己進步最多、自己最滿意的分數是哪一科?獎狀就修改一下。並告訴自己一定要再努力!然後~再由老師替你簽名見證!還告訴學生:「記住你最滿意的科目成績,你是如何努力成功的!」

學生瞪大了眼睛,第一句竟然是「所以老師您不會怪我?您不會生氣?還叫我繼續努力!」我說:「你已經很難過了,而且老師真的看見你很努力~

隔日,收到家長的留言:「老師謝謝您!孩子好幸運遇到您這麼用心的老師。」

.








引用上述文章請註明出處,以示尊重分享者,良好的分享觀念,讓您我在教育路上越來越好哦!






獎狀相關商品🔗請點下圖👇





【更多分享與資源歡迎加入】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教學素材連結總表

調閱聯絡簿 | 篇篇出眾 本本精采 回饋滿滿

教室也有「董事長」? 此懂非彼董,班經妙招讓你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