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承與回憶」 —— 傻笑鱷魚共創獨一無二的畢業祝福

送上深深的祝福


適用年級:全年級

分享者:高雄 品薇老師


每年的畢業季,我們學校的傳統就是每班製作一張畢業海報,在校師生寫下各自代表的畢業祝福卡片——青蛙卡蝌蚪卡。因為我們學校的歷史發展與埤塘有關,就以青蛙——「埤埤蛙」作為代表吉祥物。在校生就像是還沒有長大的小蝌蚪,師長及畢業生則像是成長茁壯的青蛙,因此,我們從某一屆開始,就傳承了這樣的祝福寓意,每到畢業時節,在校生寫下「蝌蚪卡」、畢業生寫下「青蛙卡」,作為畢業祝福,也能布置校園角落。一開始,師長的青蛙卡、在校生的蝌蚪卡、班級畢業海報都是分開布置的,後來為了減少籌備的負擔,我們將蝌蚪卡與班級海報合併一起製作,各班將寫好的蝌蚪卡黏貼在海報上再美化設計。


班級畢業海報不管做多做少其實也是得花不少心力,每年都要製作,又要在不影響班級活動的空餘時間完成,為了加速完成,我甚至還獨自完成過,後來,希望學生也能有些參與感,就以複合式媒材製作海報,老師負責主要線稿,由幾位小幫手負責彩繪和黏貼色紙,讓版面更多元豐富。


★前年的海報用傻笑鱷魚色紙拼貼鳳凰,增添畫面豐富度,其餘圖案用水彩、麥克筆等媒材完成上色。


今年的畢業生很特別,剛好是我中年級帶過的學生,是我心中引以為傲的愛徒,每年製作海報的例行任務讓我不想只是交差,我想給他們深深的祝福,想要好好的歡送他們。因為這屆的畢業生剛好是我開始接觸傻笑鱷魚商品,運用正向小卡等商品經營的第一個班級,我覺得傻笑鱷魚對他們來說,是陪伴學習的好夥伴,也包含我與他們共同度過的中年級回憶,所以這次的海報設計,我決定加入傻笑鱷魚的元素來設計。


畢業海報主題——「動物好朋友與薯條盒」

每一屆學生,我都會為他們取一個暱稱,這屆我教過的畢業生暱稱是「薯條」,所以我就設計了一個薯條盒,盒子的外部就可以貼滿「蝌蚪卡」當裝飾,盒子裡則裝了戴著畢業帽的薯條柴犬老師(我的自畫像)、海苔蛙(學校的代表動物是青蛙),還有不可缺少的傻笑鱷魚!海報的構圖依然是由我親自構圖,再來是指導班上學生完成蝌蚪卡後黏貼在海報上的薯條盒,剛好他們寒假作業我指導過色紙撕貼畫,我就從中選了幾位手巧的小幫手以撕貼色紙的方式完成薯條盒的上色。薯條與動物好朋友則使用壓克力顏料塗色並畫背景,再用方頭麥克筆及細字奇異筆描邊,「畢業快樂」、「虎躍新程」等標題就用剪紙的方式貼好。剩下裝飾的部分,我想到自己有一款有四字語詞的傻笑鱷魚包裝紙-鱷魚虛線可以使用,還有可愛的鱷魚頭,所以就請小幫手剪貼成圓圓的形狀貼在背景的天空,有充滿祝福的氛圍。最後是自己的心意,雖然已有寫青蛙卡了,但還是有想對薯條們說的話,所以我就用金屬奇異筆寫在天空背景的空白處,再搭配一句小卡上的正向語錄(可以從傻笑鱷魚福利社的網站上看目錄選句子),一張傳承與回憶兼具的畢業海報就完成了。




「兩張畢業海報,我都有參與喔!」

趕工畢業海報的時候,剛好碰到畢業生放學來找我,上一屆畢業時,我們班製作鱷魚騎鳳凰的海報,他也是小幫手,停課前一天的下午,我趕緊完成製作到一半的海報,他看到我畫不好的地方就主動拿起水彩筆幫忙修補,跟我聊聊以前製作海報的回憶,完成的時候,他笑著說:「這張海報我也有幫忙喔!」看著他離去的背影,覺得以前稚嫩的他們確實是長大了,而這張海報因為有他的幫忙更顯得別具意義。




雖然後來市府公告停課到學期末的最後一天,實體畢業典禮取消了,他們無法看見這些張貼在校園角落的海報,但是這樣的祝福與傳承仍然會一直延續下去。事後,我也將這張海報的照片傳給我的薯條們分享,希望他們能感受到這張海報背後所傳達的祝福。



引用上述文章請註明出處,以示尊重分享者,良好的分享觀念,讓您我在教育路上越來越好哦!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教學素材連結總表

調閱聯絡簿 | 篇篇出眾 本本精采 回饋滿滿

教室也有「董事長」? 此懂非彼董,班經妙招讓你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