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傻笑鱷魚 | 讓我的班級經營事半功倍!

歡迎鱷魚先生入班說故事


分享者:南投 雅慧老師


在帶五年級時,我讓學生認識傻笑鱷魚,希望透過正向語言引導他們有良善的日常生活規範。利用各種傻笑鱷魚的產品,達到我美化教室和鼓勵學習的班級經營目標



五年級開學初,先用「一起努力完成的十件事」長海報,與學生們約定我們的班級規定,往後兩年的高年級生活,大家都謹守著這些約定。給予學生明確遵循的規定後,我開始每個月計算班級榮譽點數,從一開始的「好表現存摺」到「傻笑鱷魚各個動物的榮譽卡」,再到「月計畫表」,一連串記錄學生的好表現,也在每個月初兌換前一個月的榮譽點數,讓學生知道努力的完成應盡的本分是值得被鼓勵的。





到了六年級後,學生成熟懂事了許多,也因為學生本身的個性特質,讓我在帶他們的最後一年不用花費太多心思。這兩年我都有邀請鱷魚先生入班說故事,透過鱷魚先生本身經歷的小故事,激勵學生天生我材必有用,找到自己的夢想勇敢前進。


這次鱷魚先生入班說故事,除了分享創作商品的小故事外,學生們也一一提出想問鱷魚先生的問題,讓他們更認識傻笑鱷魚的作者,與自己的生活經驗做連結。


學生在聽完故事後,對鱷魚先生說的話印象深刻的有:

面對困難時,抱持著永不放棄的信念;

鱷魚先生分享他原本要帶鱷魚頭盔去坐捷運,但被捷運的工作人員制止,以為黑色袋子裡裝的是垃圾,鱷魚先生跟他說:「這不是垃圾,這是我的頭盔!」;

說對的話,說好的話,把話說好。」他希望我們到了國中也能記得這些話......





自己在班級經營上使用了那麼多傻笑鱷魚的商品,每年邀請鱷魚先生入班說故事,除了讓學生與傻笑鱷魚的作者見面外,也讓他們透過鱷魚先生的人生小故事,知道人生可能遇到的種種困難,進而在平常生活中累積自己的能力,以後能一展所長。







引用上述文章請註明出處,以示尊重分享者,良好的分享觀念,讓您我在教育路上越來越好哦!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教學素材連結總表

調閱聯絡簿 | 篇篇出眾 本本精采 回饋滿滿

教室也有「董事長」? 此懂非彼董,班經妙招讓你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