象徵分享與關懷的美好耶誕季來了!

為今年畫下美好的句點💗


適用年級:中、高年級

分享者/新北 含芳老師


    雖然多數的小孩只記得耶誕節,對於原本的國定行憲紀念日印象淡化,但耶誕節的氣氛實在太美好,連老師自己都很愛,因此,早從11月底就開始策劃十二月的活動,也摩拳擦掌準備佈置充滿耶誕氣氛的教室。




    新北市使用的聯絡簿是統一的品德教育聯絡簿,每個月都有中心品德主題,12月正是很符合耶誕精神的「關懷」,加上想到12月就是今年的最後一個月份,希望孩子能在歲末年終進行最後衝刺,為今年劃下美好句點,也為了一月份的期末考試努力!

    至於老師,當然就是把準備已久的鱷魚商品大力的用起來,除了拿來妝點教室,也為了達成前面的目的,以刺激學生參與渴望的投入程度~

     以下依序跟大家分享我整個十二月的活動跟佈置成果喔!


全班挑戰--材料使用—圓形吊牌、倒數月曆、花邊紙、包裝紙

1.因為班上有26人,於是利用耶誕倒數月曆的插卡袋,只要再多自製兩個袋子,全班一人就有一個格子。




2.利用圓形吊牌,內容是學生自己出的題目(事前分組,分成五個主科+體育,共六個主題去出題),之後隨機放在不同日期的袋子裡面,當天或前一天公布題目,讓學生闖關(抽到的那一科學生先找老師過關,之後就可以當關主)






3.再來利用傻笑鱷魚免費提供的倒數月曆,我印在花邊紙上,背後貼上包裝紙,就成為美麗的過關卡啦~~~




4.一天過一關,假日關卡請家長協助認證,過關可以在過關卡上,當天的日期塗色(我另外也有蓋章),集滿20格以上,就可以得到元旦假期省功課的權利(我準備使用休假金牌了~~)

 



個人挑戰--材料使用—明信片、12月月曆貼紙)

    因為孩子對自己五上第一次的考試普遍都感到考不滿意,因此給了他們明信片,鼓勵他們把握今年的尾巴,進行一個月的挑戰,也為期末考準備。




1.小天使小主人(材料使用—主題小卡、留言小卡)

遊戲方式:

(1)學生每個人抽一個號碼,抽到的號碼那個人就是自己的小主人,在遊戲的期間要祕密的照顧小主人,不能被發現自己是誰。

(2)我將準備好的主題小卡,一人一盒,利用小卡留言關心,而學生因為擔心被小主人發現,所以一定得多關心幾個同學「魚目混珠」,這樣一來,就能透過這遊戲讓全班能彼此關心,感情升溫~

(3)拿到主題小卡,小朋友超開心,還全班鼓掌,之後也好認真在寫小卡,更有孩子發下宏願要寫給全班呢!




2.教室佈置

    之前群組有老師分享,利用包裝紙做成錦旗,我也如法炮製,再印下傻鱷免費提供的耶誕插圖,讓學生著色貼在錦旗上,教室整個生色不少,超有耶誕味~~

    今年的耶誕節,因為有如此豐富的商品,因此發想了不少的活動跟挑戰,學生可能被可愛的圖給催眠了,竟然都很認真的寫下挑戰跟出題,也好認真寫小卡,是我遇過最認真關心同學的小天使們了~~能在一年的最後,寒冬送暖,彼此關心,就是我自己最喜歡十二月跟耶誕氣氛的最大原因,謝謝傻鱷,讓冬天更溫暖,更有效達成自己想看到的教室畫面💕





    引用上述文章請註明出處,以示尊重分享老師,優良的分享觀念,讓您我在教育

路上越來越好哦!











【更多分享與資源歡迎加入】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教學素材連結總表

調閱聯絡簿 | 篇篇出眾 本本精采 回饋滿滿

教室也有「董事長」? 此懂非彼董,班經妙招讓你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