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情人間 拾光前行

 


時光會老 心不會老

教育就是用生命在感動生命


紀錄|芮娸老師


鱷魚先生(以下簡稱鱷):請問阿英老師,當初為什麼會想從事教職呢?目前在教育上奉獻了共幾年呢?


阿英老師(以下簡稱英):目前從事教育第24年,從小就一直很想當老師的我,這信念完全沒有變過,我很確定當老師是我的天命。

50歲之後,也常常想起孔子所說的一句話:「五十而知天命。」這讓我重新再回首小時候的夢想,究竟是熱烈渴求?還是我已經知道這是天命了。如果當老師是我的天命,我要義無反顧地做好這件有趣又有意義的事。




鱷:今天阿英老師會想分享什麼樣的精彩故事呢?


英:今天想分享的故事是「有情人間 拾光前行」。過去的我常會說要仰光前行,跟著好的典範往前進,但是這幾年發現,若找不到光時,該怎麼辦呢?也因自己年過半百的關係,經歷過許多事,覺得自己是有能力找到光,即便面對黑暗,我依然能努力的拾光前行。

曾經有孩子詢問我:「老師,你有偶像嗎?」我後來想想,自己沒有什麼偶像,不過每個階段都會遇到想要學習的對象,不管對方的年紀如何。只要是我想學習的對象,那些人對我來說就像是一顆恆星,光永不會滅,也期許自己,未來不只要當提燈人,也能當他人眼中的恆星。


鱷:人真的不會只對著一個目標往前進。我終於知道阿英老師為什麼這24年來,一直能保有熱情,心態不僅常處於歸零的狀態,不斷學習,並且能帶著孩子一起去找光,實在不簡單。


英:過去也因一個簡單的心念,希望能寫一些祝福的話語送給學生當作開學禮的祝福,並與鱷魚先生許願大泡泡框貼紙,沒想到許願成功,也因爲把這些奧運選手的金句美美的寫上,將照片開心分享出去後,陸續收到很多人想索取這些作品。

剛好有一間學校正推動與奧運英雄系列的閱讀活動,那位負責的老師也向我索取這些奧運金句的檔案,自己當然是開心分享囉,之後收到那位老師分享學校推動閱讀的精彩照片及回饋,收到的當下,內心真的很感動,感受到“有情人間”啊!

當初只是一個簡單的心念分享作品,沒想到透過網路社群,竟能受到這麼多老師的肯定喜愛,完成了好多「不可能的任務」呢!。






鱷:謝謝阿英老師用您的巧手幫我們擴善,每次看到老師分享美麗的使用畫面時,自己從沒想過這些設計能影響這麼多的老師,感謝阿英老師的支持。


英:對於教育,我可以做得更多更廣更遠。也透過這些社群,讓過去較封閉的我能認識這麼多元面貌的老師,也因默默做了這些事,換來許多人的信任,從不同人的眼中重新認識自己,這也是自己始料未及的部分。

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天命,無論生活的方式或所作所為,在他人眼中有多麽平凡,卑微,都具有其意義。

全校同心協力包裝精美的開學禮,迎接小一新生。




鱷:小鱷魚真的是沾阿英老師的光,我們才有不斷進步的機會,也讓許多老師跟著您一起學習,點點滴滴記在心呀!
最後,想請阿英老師用一句話鼓勵線上所有的老師好嗎?


英:人一輩子能做好一件事,就功德圓滿了。無論你遇見誰,他都是你生命該出現的人,絕非偶然,他一定會教會你一些什麼。

我是過動的阿英老師,為了下一代,還要繼續在教育路上努力。


謝謝萬大校長製作的檔案,真是有情人間,處處溫暖呀!💕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教學素材連結總表

調閱聯絡簿 | 篇篇出眾 本本精采 回饋滿滿

教室也有「董事長」? 此懂非彼董,班經妙招讓你懂!